我的父親寫于2018年父親節文//南山喬松011932年,稍微了解一點歷史的人都知道,當時戰.爭頻繁,社會動蕩不安,人們民不聊生。就在這一年,我的父親出生了。爺爺60歲老來得子,故給父親取名天賜。李家香火總算傳了下來。生在這么動亂的年代,或許就注定了父親艱苦的一生!父親小時候的境況怎么樣?我們從來沒有聽他說起過,只能猜想。在戰亂期間,一個60-70歲的老人帶著個幾歲的孩子,能活著已經是不錯的了,還談什么生活苦不苦!據說,爺爺文化不錯,辦過私塾,但他清高,加上人老了,一切就更無力了。所以父親只上了一個月的私塾,這是他親口說的。據父親說,爺爺身材魁梧,但畢竟老年得子,所以父親只遺傳了爺爺威嚴的相貌,而沒有遺傳他魁梧的體格。而我認為,父親的很多老封建思想肯定耳濡目染了爺爺的。1948年,正值中國變天前夜,爺爺撒手西去了,留下16歲還未成年的父親和50多歲的奶奶,母子倆相依為命。為了能活下去,父親只能去地主鄭革非家里打長年/(即做長工/),這是父親說過的。02解放后,家里應該分到了我9歲前住的那幢老屋。不過,家徒四壁。逐漸地,父親成年了。不孝有三,無后為大,傳香火是大事。但是人往高處走,誰會愿意嫁來我家呢?10年過去了,26歲的大齡青年父親依然孑然一身。1958年,人們大干快干大.躍.進,父親也鼓足干勁解決了婚姻大事。這一年,母親嫁來了。那時生活苦,但是宣傳工作做得好,十鄉八路經常搭戲臺唱戲。于是娛樂極其匱乏的人們就涌去看戲。聽大姐說,當時17歲的母親愛看戲,于是26歲的父親就帶她到處去看戲。少女情竇初開,就那么…父親把小9歲的母親娶進了家門。婚姻的新奇還沒有散盡,接下里滿是艱難的生活。第二年,18歲的母親就生了大姐。大姐出生后沒幾年,奶奶就走了。家里只有父母和大姐見過奶奶。大.躍.進.后緊接著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,糧食吃光吃樹葉、樹根,然后再吃土。聽母親說,吃土村里曾脹死過人。大人沒有吃的,自然孕婦沒有奶水,這期間母親生的一男一女,均夭折。于是父親領養了一個男孩,即我大哥。接下來,母親先后生了一男三女。我們一共七姊妹。父母擁有3子4女。/ 03父母開始艱難撫養陸續出生的7個子女。為了增加家里收入,父親執意謀得了村里的倉庫保管之職。不過,好事很快變成了糟心事。沒過幾個月,村里盤賬,說少了米谷等合計800元的生產物質。這是保管的責任!于是父親慘了,被揪走批斗,并被厲聲呵斥:“把貪.污的交出來”。可憐腦瓜單純的父親上哪去找回這些東西!拒不交出,就賠!后來,母親常提此事,說父親被人套.路了。每當此時,父親就沉默不語。按父親的性格,此事的沉默就是默認。800元,天哪,那是巨款啊!當時光榮的工人每月工資也就幾元錢,米也就一兩角錢一斤,800元可以買很多很多米啦!要是這么多米被父親弄走了,那我家里到處都堆滿了,我們還挨餓嗎!父親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出,又沒有兄弟,勢單力孤,最后只能忍氣吞聲,息事寧人,認栽了!就這樣,家里背上了800元巨債。自然生活就更苦了。這個紅字(又稱赤字)我們家吃了好多年。我記事后,家里冤枉欠生產隊的紅字還沒有還完。那些年年底,生產隊里分東西,經常聽到別人的嘲笑:天賜爺呢,又是紅字,這頂大紅帽戴了好多年了吧。直到過了好多年,家里才還清那800元欠款,抹平了赤字,甩掉了大紅帽。生活很艱難吶!04在吃紅字的那些年,家里5個人的工分要養活9口人,不容易的。即使這樣艱苦,在父親的努力操持下,80年代開初,我家依然造了新屋。這是村里最早做新屋的幾家之一,是個輝煌的成就!父親有很多習慣。一,他每天要喝兩頓酒:中午和晚上。雖然每餐喝得不多,每次1杯二兩,如果天天如此,從不間斷。或許父親需要在艱難生活中追求暫時的置身事外的輕松感吧。二,煙酒不分家,父親抽旱煙。父親走到哪里,旱煙筒都帶著。還有一個可以束口的布袋,里面裝著火柴和一個鐵皮方盒。鐵盒里裝著煙絲和一根麻城紙搓成的麻城條(用來點煙,折在里面)。生活太清苦,人生總要找個寄托。或許父親抽煙的習慣只是在艱苦生活中找到的精神寄托吧。父親偶爾也和村里的老友們去打打撲克,輸贏就是1-2枝香煙或者1-2分錢。父親特別喜歡交朋結友。不知他怎么和秋口農機廠請來的浙江師傅應加求交上朋友的,反正兩家關系持續了不少年。不論親戚還是認識的人來家,父親均熱情接待,以好酒好菜招待之。哪怕碰到乞丐,父親也會讓母親勻點飯菜給他們。對于父親抽旱煙、喝酒的習慣,和傾盡所有交朋結友之事,母親向來頗有微詞。我們有時也看不過去。現在想想,就可以理解了。一切都與當時農村的生存環境和風氣有關。當年的農村,男子多的底氣足,而父親是單傳,沒有兄弟姐妹幫襯,在村里勢單力孤。所以他就盡力廣交朋友,求得心理安慰。遇到哪怕是800元巨款這樣的冤枉,他也選擇忍氣吞聲認栽。如果遇到家人與別人起沖突,父親就一個勁地給別人賠不是,為了證明誠意,他就嚴厲懲罰家人。求得平安。/ 05父親寬以待人,嚴于律己。這樣雙重標準可沒少讓家人吃苦頭!父親雖然沒有遺傳爺爺的魁梧體格,卻遺傳了爺爺威嚴的相貌。他眉毛濃重,嚴肅,不茍言笑,脾氣暴躁,大男子主義,封建家長制。他從小很少與我們孩子溝通,對我們處罰特別嚴厲。家里人人見到他都感到害怕。我們7個姊妹中,除了大哥、二姐、妹妹,其他四人也遺傳了父親的倔脾氣,因此小時候沒少挨父親的打。大哥是領養來的,父親怕外人說他偏心,所以他不怎么打大哥的,而是拿二哥來教訓他們。二姐從小秉承“好漢不吃眼前虧”的理念,一有事就說身體這里痛那里痛、躺床上睡覺不吃飯。身體都已經痛得不能吃飯了,父親還怎么可以打得下手!加上二姐小時候手骨折過一次,因此她從小沒挨打。父親從來沒有打過妹妹,一是那時生活條件好了,二是妹妹脾氣好,很聽話,從來不回嘴。大姐、二哥、三姐和我就慘嘍,從小我就經常他們挨父親的打,后來他們長大了,就換成我天天挨打。因為我小時候特別調皮搗蛋,被父親一天三小打,三天一大打。動不動就跪在房門口門枕上幾個小時。我對父親的粗暴也一直頗有微詞的。直至上大學時,有位長輩開導我說:何須耿耿于懷,要不是你父親嚴厲,你們做子女的能保證不犯糊涂事嗎!我一想,是啊,生小出野里,本自無教訓,身邊年輕人犯事的教訓比比皆是。再說,我因頑皮被學校停課或勸退時,不都是父親一次次腆著老臉去給校長或老師講好話,才能讓我得以繼續上學。這么想想,我就釋懷了。感謝另一個世界的父親!無論如何他都要讓我讀書。06其實,父親是個心靈手巧的人。他什么都會。別人會的,他都會;別人不會的,他也會。種田種菜自然不在話下,他還會無師自通竹匠、篾匠、木匠,會做各種生活用品。家里大大小小的竹籃、谷籮、筲箕等竹制品,都是父親自己編的。家里各種凳子、扁擔、鋤頭棒等木質品,都是父親自己做的。父親雖然只上了一個月的私塾,但他會寫字,在谷籮、桌凳上寫上“公元某某年,李天賜制”這樣的標記。他還會在瓷碗上鏟字。一個小鐵鏟,一個小釘錘,當當當在碗底鏟出“天賜或愛蘭”的記號。這些還是小菜,父親上山會張弓、放炮、打野獸;下河會網魚、捕蝦、裝泥鰍。/ 有一年暑假,一天傍晚,父親讓我背著幾個大竹弓跟他來到上河灘角(地名)茶林,來張弓逮野兔。父親耐心教我怎么根據兔屎丸子判斷哪里有野兔,根據它們的腳印判斷它們的行動路線等等,然后在預測路線途中張弓以待。夕陽的余暉曬在父親身上,映照著他滿頭白發。我頓感父親形象高大起來。第二天一早我起床后,父親早已收弓了,并裝到了一只野兔。父親經常自豪地說,這算什么,早年他曾和別人一起在山上用豬油炮打過一只300多斤的大野豬呢。我是相信的。你看,每天父親都用泥鰍籠裝來不少泥鰍、鱔魚。而且,這些竹具都是父親自己編的。父親還是村里著名的弄魚高手。每天晚上放網,一大早收網。父親放、收網時,乘坐一種橢圓形的魚桶。我試過,掌握不了平衡,一坐上去就翻。而父親不會游泳,一旦發生意外后果不堪設想。早上,總是在一片晨霧中,我見到父親瘦小的身軀穿霧而來。父親,勞苦的一生!07父親勞苦一生,最后在世的一段日子卻并沒有善待他。父親一直身體很好,但是就是這樣身體硬朗的人,突然有一天在去勞作的路上摔倒,中風了。然后下半身癱瘓,臥床四年,不能自由走動。最后油盡燈枯,吐血而亡。父親走的時候,我甚至都沒有見他最后一面。2018年父親節,勾起了我對父親的回憶。生命中,總有一些東西是永恒的,這其中就有一種東西叫做“父愛”。我的父親很平凡,他沒有波瀾壯闊的人生;我的父親很普通,他沒有驚天動地的生平。反而,他早年為了生存,后來為了養家糊口,懦弱忍耐而勞苦一生。如今,父親逝去已經11年了。望著家鄉那些連綿起伏的山嵐,父親就是我心中一座高大的山峰。END

2019-12-20普拉達女王這款毛衣圖解清晰,彩色的。織行數時候不用看大圖,看起多少針織多少行開始減針就可以,花朵是織的,線團比較多,建議把線團在后面都繞圈打結固定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優惠訂閱價格遠見雜誌訂購優惠2020年TIME時代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National Geographic哪裡訂便宜
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新竹哪裡訂 2020年讀者文摘台北哪裡訂 美國遠見雜誌這裡訂 專訪各國民人專欄2020年富比士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台時亞洲高雄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,想增加跟外國人聊聊國際觀與話題,要多讀嗎?還是讀別的? 科學人彰化哪裡訂 2020年今周刊苗栗哪裡訂 只看英文單字書效果有限?你不如閱讀遠見雜誌、讀者文摘雜誌? 2020年2020國際書展苗栗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tune南投哪裡訂 美國商業週刊訂閱50期,免費送好禮?咖啡機或陶瓷耳機,任你選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模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